陽明基金會

陽明海運公司有鑑於台灣四面環海,海洋與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,為了使國人對海洋文化有更深的了解與重視,提供多樣化人文知性的生活空間,促進國內外海洋文化活動及觀光休憩機能,因此孕育推動海洋文化願景事業。

 

首先將一棟座落在基隆火車站前,竣工於1915年5月4日歷經烽火歲月洗禮的歷史樣式建築重新整建,修繕成一座復古而又洋溢著現代海洋風情的新地標,命名為「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」(OCEANIC CULTURE & ART MUSEUM 簡稱OCAM ),在2004年12月28日開館啟用,期能提供民眾一個與海洋文化邂逅的優質場所,以心領略海洋與歷史、地理、藝術、工藝等人類文明發展多元化的精彩面貌。

 

為了永續推動海洋人文藝術教育工作,乃於2005年5月13日依有關法令規定設立中央級之「財團法人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」,希望能透過各種文化、藝術、教育、特展及活動等多元方式,積極投入推廣以社會普遍參與為主軸的海洋文化教育工作。

 

陽明海運公司希望能夠推動並提昇全民對海洋文化之體認,透過辦理海洋文化相關的展示、教育、研究、蒐藏、推廣、觀光、休憩及創新活動,使民眾樂於「親近海洋、喜歡海洋、保護海洋、開發海洋、利用海洋」。